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举办“5.20世界计量日”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5-19  09:42:5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519日,衡水市市政府新闻办举办“5.20世界计量日”新闻发布会,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胡书慧作主题发布。

今年的5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数字时代的计量”。近年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抓计量基础,强自身建设;抓计量监督,保民生权益;抓计量服务,助质量提升”的基本思路,进一步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强化计量监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百姓食、住、行、用、医等方面开展民生计量专项行动,集中开展数字指示称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全市共检查眼镜制配场所272家,涉及强检计量器具737;检查商超、农贸市场、小型超市及小商店等共906家,涉及电子秤2618台,查处各类计量违法案件160起。并重点从商场超市、餐饮企业、成品油、医疗机构、验配眼镜、定量包装等开展诚信计量承诺示范单位培育活动,全市共计716家企业积极参与。2021年,我市新增诚信计量公开承诺单位273家,增量位居全省第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社会各界对使用C标志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企业对加强计量自律管理的认识,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计量监督,2021年衡水市新增声明企业7家,全市共计55家,新增数量及现持有总数均为全省前两名。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成立技术服务队开展计量进企业服务活动,深受企业好评。衡水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强制检定免收检定费用1200万元。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持续不断加强各项计量工作建设,已建成覆盖十大领域的计量体系,截至目前,衡水共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3项,基本满足了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医疗卫生、节能减排、食品安全、商品交易等各个方面的量值传递溯源需求。此外,2021年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完成定量包装商品双随机检查信息系统中检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人员数据库的更新维护工作,新增36家,共录入214家。

今年以来,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加强计量标准建设、民生计量监管,加强水表、燃气表、加油机、衡器、压力表、血压计等计量标准建设,健全完善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巩固加油机、数字指示秤等计量器具专项检查成果,“回头看”跟踪检查整治成果。积极参与全省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工作,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化计量数据管理应用,督促、引导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加强对强检计量器具的管理,并及时录入河北省计量业务应用平台。推进计量数据与工业产业化深度融合,服务经济发展主体;推进计量文化建设,坚持日常计量宣传,采取进企业、进社区等方式普及计量知识。利用“世界计量日”等活动,传播计量历史文化,彰显计量的历史底蕴和社会价值;推动“诚信计量承诺单位”培育创建领域广泛化、行为社会化,逐步形成培育创建机制,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在全市形成诚信计量的社会氛围;加强行政和业务指导,加强对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和恒为检验检测认证(河北)集团有限公司的指导工作,助力公益类业务更专注于服务,经营类业务更有活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检验检测知名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