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高新区分局强化市场监管护航“双节”平安

发布日期:2021-09-16  17:19:36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工作,保障辖区食品、特种设备等安全平稳运行,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多角度齐发力,强化中秋、国庆期间市场监管,确保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全体会议就“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双节”期间市场监管应急处置方案》,设定7个应急小组分别开展应急值守工作,紧盯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和值班电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线上线下联动发力。利用线上商户群发布“ 双节”期间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明码标价等方面通知,要求商家“双节”期间严格遵守市场秩序开展经营活动。同时,线下召集辖区商户开展行政约谈,并现场签订“双节”期间诚信经营承诺书。

三是开展市场专项检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以糕点、酒类、米面粮油、肉制品、水产品、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加大对超市、餐饮服务店、便民市场、糕点店等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抽查力度,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和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户53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7份。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主要对电梯、游乐设施及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定期检验报告、维保记录、运行记录等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证、是否检验合格且在有效期内,是否建立人员管理台账,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制度是否落实等。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安全问题,加大维护保养检查频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7家,发现问题4处,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加强网络市场和广告监管。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服务职能,以网络交易监管平台为基础,开展高端白酒和重要商品广告检查工作,特别是对含有“特供”“专供”“国宴”“军用”等内容广告以及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涉及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广告进行监测检查。同时,依托广告监测平台和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平台监测数据,及时查看处理涉嫌违法广告线索,做到100%查看,100%核查、涉嫌违法100%处理。加强价格、计量器具监管规范。着力规范餐饮、购物、停车等环节价格秩序,要求商户合理定价、明码标价,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路边店铺在用的计量器具为对象,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配备与其经营相适应的计量器具,在用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是否超期使用,是否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计量器具、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等内容。共检查计量器具78台次。

高新区分局温馨提示广大市民要提高维权意识,注意留存消费小票、发票或页面截图等相关凭证,一旦发现食品安全、商家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进行虚假夸大宣传等问题,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双节”期间,高新区分局将持续在辖区开展多方位全面检查,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防范化解风险,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和食品安全,为群众度过美好祥和的“双节”保驾护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