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以守护“四个安全”为底线 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发布日期:2021-03-19  09:26:0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会现场

3月17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息渤就今年衡水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发布。中共衡水市委宣传部信志锋主持发布会。

2020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有关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要求,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解决消费难题,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聚焦疫情防控,守护市场秩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聚焦百姓民生,维护消费权益

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加大监管力度,2020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抽检食品21058批次,市县级抽检达到117.92%,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共抽检药械妆44批次,切实守护群众用药安全;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96365电梯应急处置中心的平台作用,全年处置救援任务4117起,用心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对于投诉举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处置核查,查办了一批物业违规收费、线上购物维权、产品质量安全等消费维权案件。

聚焦消费环境,加强示范引领

为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让百姓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市已建省级示范单位149家,市级示范单位303家,县级示范单位800余家,推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85家,市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7家。通过示范引领作用,全市消费环境更加安全放心,消费者满意度大大提升。

聚焦宣传引导,提升维权意识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作用,教育引导消费者健康理性消费,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同时,大力宣扬诚信经营企业,曝光违法行为,推动消保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1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围绕“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主题,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提高维权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衡水作出更大贡献。

加强维权队伍建设。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与消费维权工作合署办公,实现工作融合,人员融合,形成消保维权等各项工作融为一体的良好氛围。

加强银政企合作。与建设银行衡水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优势互补,建立紧密稳定的银政企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向广度深度延伸。探索多样化的合作模式,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助推衡水经济发展。

加强放心消费建设。为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消费教育引导,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消费民生领域筛选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作为创建消费教育示范基地的对象,以地域支柱产业、特色行业为依托,以弘扬衡水企业文化、诚信经营内涵为目标,形成各单位、各企业争当先进、争做示范引领的良好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