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无悔

发布日期:2020-03-03  20:32:48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庚子年,初二早晨,年届五十岁的衡水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局二支队一中队队员王艳英小心翼翼的打开母亲的房门,看到由于脑出血卧床多年的老母亲仍在酣睡,她轻轻和上门将昨晚泡软的米放在锅里,小心翼翼的给女儿留下写有“替我照顾好你姥姥”的字条,才慢慢走出家门。

昨天中队长通知上班的时候,还专门叮嘱她说“艳英,老人身体不好,你家里走不开,我和支队长说一声,就别来了”。第二天看到她早早来到单位,支队长和中队长都有点惊讶。没等领导说什么,“家里的事都安排好了,放心”,她简单拦了一句后便整理起执法文书。从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之日起至今,从未曾休息一天,也没给组织添过任何麻烦。每天冒着严寒早出晚归,和其他队员一起,走遍了辖区超市、药房等销售民生用品和防疫物资的场所。每到一处,她都认真检查储备供应和商品价格情况,并再三告诫销售者不得借机涨价和囤货不卖。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不论违法者如何狡辩、求告,她绝不姑息,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坚决处理。

市场监管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非常多,对于其他同志来说,以往的工作中多少都有所接触,工作起来相对轻车熟路。但对于刚刚从盐业部门合并过来的她,却是异常艰难。毕竟五十多岁的人了,精力难以达到。尽管如此,她仍然竭尽全力出主意想办法。一天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网售假冒口罩。接到举报后,二中队迅速驱车赶到贾某的住处,贾某没有在家,打听邻居得知他舅舅就住附近,待找贾某的舅舅了解情况时,贾某的舅舅露出一副“一问三不知”的冰冷面孔,借故推脱不肯露面,执法工作顿时陷入两难境地。有的同志已经开始打退堂鼓了。就在此时,她却挺身而出,女性的细腻让她感觉到,贾某的舅舅并非不晓事理的人。虽然她不精通法律,但拉家常、消除相对人的对立情绪却是她的拿手好戏。没有大道理,没有空口号,几番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白话,贾某的舅舅终于吐出一句话:“这孩子,干啥不行,这个时候发国难财。”这句话让全体队员感到工作出现了转机。几个人趁热打铁,拿出举报人送来的一扯就烂的口罩当场演示,终于使贾某的舅舅认识到外甥的行为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让他感受到执法的目的是要帮助他,尽快终止他的违法行为,减少对社会的危害。使贾某的舅舅最终放下了思想包袱,和我们讲述了贾某的详细情况,又给了队员贾某的联系电话。初次接触贾某,对方态度十分冷淡,多次拒接甚至蛮横的对抗执法人员的教育。案件办理一时陷入僵局。关键时刻,她再次发挥女同志的情感优势,先后给贾某打了20多通电话,没有一次谈法律,仅仅凭借拉家常的方式,一点点打破当事人的心理防线。在强大的情感攻势下,当事人终于认识到了错误,主动于一周后到市场监管局投案并如实交代了全部问题。最终由于数额巨大,该案移交给了公安部门。

正月十五中午,忙了一上午的王艳英刚刚到家,就接到队长通知集合的电话。因为正忙着给老人做饭,孩子替她接听了电话。当她端着碗回到客厅时,只看到孩子幽怨的看了她一眼后叹了口气回答道:“放心吧,她保证准时到岗”。放下电话,孩子一把夺过饭碗挥了挥手:“姥姥我来喂,你抓紧吃点吧,通知你一点单位集合。”吃完饭,她匆匆擦干眼泪,她又骑车准时到达单位。人员到齐,领导一声令下,她和战友们一起立即奔赴检查的现场,按工作分工进入该商户,仔细查看商户的电脑销售业务系统中口罩近一个月来的进销价格,并要求商家提供纸质票据进行核对,检查该商家有没有涨价等问题。工作完已是晚上8点多了,回到家孩子说“妈妈,姥姥已经睡下了,她还让我给你热着一碗元宵,你赶紧吃饭吧。”她愣了一下,这才想起今天是正月十五,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日子,早就和妈妈承诺一起过节,这次自己又失约了。

她每天忙完单位工作,到家还要照顾老母亲衣食起居,每天自己都要晚上11点以后才休息,躺倒床上都已筋疲力尽。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走遍了一中队分管的河东片区,参与检查商户数十家,主导处理投诉举报3起,移送公安部门案件1起,有效地打击疫情期间违法违规行为。王艳英从一个对市场监管几乎毫无所知的外行,成长为队里的业务骨干,更被队员亲切地戏称“违法分子的情感杀手”。

人们无意中发现了她写在工作日志扉页上的一句话:市监一线终不悔,且持锤镰感国恩。从踏入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大门的那一刻起,王艳英正是抱着“且持锤镰感国恩”的情怀坚定的做好了每一件看似平凡的小事。也许,这份情感更是从她举起右手、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就牢牢印在了她的内心深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