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力保马拉松赛参与者吃得放心和开心

发布日期:2019-09-06  10:41:11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衡水站)将于2019年9月22日上午7点30分,在衡水湖马拉松广场鸣枪开赛。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工作部署,坚持“预防为主、科学管理、属地负责、分级监督”的原则,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排查食品和餐饮安全隐患,加大对餐饮食品的监管力度,确保2019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顺利进行。

开展专项整治。8月1日至10月31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飓风”行动。对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整治,以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快捷酒店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和衡水湖景区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整治对象。出重拳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严管索证索票问题,严查食品原材料来路不明、采购无检验或检疫证明的肉类及肉类制品、超范围超剂量使用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下狠手治理后厨和就餐场所“脏、乱、差”和网络订餐交易平台不规范行为。始终坚持“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不断提升餐饮食品安全质量水平,严防严管严控餐饮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保障赛事顺利开展。

做好保障工作。马拉松赛事开幕前对各定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和现场评估。赛事期间,对接待单位进行驻点监管,落实专人实施全程监督。并在赛前详细了解供餐计划安排,包括就餐人数、就餐地点、拟供食谱(含酒水、饮料、水果)等;驻地监督员审核供餐食谱,对高风险、易污染的食品进行必要的检测,确保食品安全;检查所使用的食品原料、半成品及成品(含酒类、饮料)是否符合相应的食品安全要求,是否索取了相关的合格证件;检查用于储存食品及原料的冷藏设备和餐饮具洗刷消毒设备运行是否正常;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含自助餐盒)能否保证用前洗净、消毒,保持清洁;检查食品加工制作过程有无可能出现交叉污染情况;对食品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及健康状况进行检查;餐饮用水是否符合国家规定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使用自备水源的应出具有效的检验合格报告等。对所用餐饮用水和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抽检,对存在问题食品及隐患及时处置。

开展快速检测。在赛事期间,开展快速检测工作,对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快速抽检,对存在问题食品及隐患应及时处置。把日常监督检查与明厨亮灶、清洁厨房、量化分级等工作结合起来,以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为抓手,整顿提高餐饮接待单位管理水平,认真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对食品及原材料采购索证、储藏保管的卫生条件、加工操作卫生状况等依法开展监督检查和现场监测,发现问题当场纠正。

严格落实责任制。为确保完成赛事期间餐饮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任务,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行层层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主管领导亲自抓,责任到人。制定赛事期间的驻点监管方案,明确驻点监管人员,把工作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个环节。防止出现监管空白。严格责任追究,哪个部门、哪个环节发生了食物中毒或被媒体曝光,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依照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按照《衡水市重大食品事故安全应急预案》、《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要求,扎实做好赛事期间食品安全各项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赛事期间,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及食品安全保障人员实行24小时开机,保持联系畅通,随时上报相关信息情况,不得瞒报、迟报或不报。发生可疑食品污染、食物安全事故等突发事件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理预案,组织执法人员对可疑中毒或污染食物及有关工具、设备和现场采取临时控制措施,配合医护人员对中毒人员进行救治,协助有关部门开展现场卫生学和流行病学调查及采取其他处置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